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

晨間默禱-河用仁宣教士

敬拜就是生活

在生活中絕不能分開的一部分乃是神的同在與管理。除了在主日崇拜和定期聚會當中,與基督一同喜樂並熱切地獻給 神的那些態度以外, 在生活中還應該深刻地思考對 神和人的正當態度和語言。敬拜 神的人固然很多,但真敬拜者卻少有;唱詩歌把榮耀歸給 神的人固然很多,但在生活中肯定 神 的聖潔並敬畏祂的不多。

在敬拜讚美聚會當中,大部分人都是以心靈與誠實敬拜神的真敬拜者,而且他們為了自己生活上的改變而禱告。但在每週四聚會中發覺了一些現況。那就是有一 些人只關心火熱的氣氛,壓力的舒解,樂器及音響的美好的聲音等無關的東西,並不關心敬虔的敬拜和生活上的改變。但是想要成為敬虔敬拜神的百姓們,不是單單 地喜歡唱詩歌並僅沈醉於好聽的音樂與氣氛當中而已,乃是要透過敬拜與讚美體驗 神與我同在;而且透過敬拜與讚美,產生恨惡罪的心和聖潔的心而丟棄世上的情 慾並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,而不是自隔於世的生活。

真實的敬拜者

〝誰能站在祂的聖所。就是手潔心清、不向虛妄、起誓不懷詭的人。他必蒙耶和華賜福,又蒙救他的 神使他成義。這是尋求耶和華的族類、是尋求你面的雅各。〞(詩篇廿四3~6)

聖潔和清心就是成為敬拜者的開始。這是能力的來源,而且是敬畏真 神的生活。我們透過詩篇24:3~6可以看到真敬拜者的榜樣。神接納的敬拜者是(1)清心的人,(2)動機與盼望正當的人,以及(3)真正尋求 神的人。

很多靈魂都在敬拜讚美當中,體驗 神而有 神的同在時,會有無可言喻的痛哭、告白和悔改。在這些情況中,聖靈運行,得著神的旨意,把 神所不喜悅的生 活都丟棄,因著祂的同在過著聖潔、正直以及被 神管理的生活。這般體驗 神同在的人還會有一個重要的反應,就是感謝 神。

晨間默禱的定義

每次的崇拜中,透過敬拜讚美來經歷 神的同在,同樣的另一種現象也會發生在我們聚會當中,那就是安靜地來到神面前的默禱。

默禱是在基督教中還沒完全被了解部分。並不是指天主教那樣的沉默或者像瑜珈那樣的冥想方式;也不是中斷呼吸而體驗一些不同次元世界的神秘性經歷。在敬拜讚美裏所獻上的默禱是敬拜的延伸。因此默禱與敬拜讚美、禮拜並不能加以分開。大部分的人認為禱告是向 神祈求;但,默禱是單單地跪下在 神面 前。那時候才能領悟到神真的是 神,並且在心裏面承認祂。

〝你們要休息,要知道我是神。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。在遍地上也被尊崇。〞(詩篇46:10)

〝休息〞不是簡單的事。人們寧願行動不願思考,寧願服事神而不願默想 神,因為這樣作很容易。特別是現代人不明白神說〝休息〞這句話的本意。但,我們須要學習靜默-平靜而安穩。那不只是寂靜或停止,乃是能來到 神寶座前的平靜,且是能了解 神的靜默。透過這樣的時間,能夠經驗 神臨在並領 悟 神與我們同在。現代基督徒只會呼喊、盼望以及祈求,卻不懂得聆聽 神的話。而且我們不肯容許 神有向我們說話的時間。最近年輕人不但疏遠 神,而且寧 可喜歡搖滾樂(Rock music)、重金屬(Heavy metal)之類的熱門音樂,卻不聆聽 神的聲音。許多人喜歡受稱讚並聽阿諛的話,但他們卻忌諱去聽自己的錯誤和不公正的責備。但若是敬畏並愛 神的人,同時也是在基督耶穌裏的人,應該要在 神面前默默地聆聽。而且若 神指明並要求我們改正,雖然有痛苦,但乃應該要聽從並順服。

敬拜不但是一種奉獻,而且要聆聽聖潔的 神所說的話。這就是與 神會面,也就是 神同在。特別在默禱中最能體驗這些;所以默禱就是與 神的交通。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利益而要求 神成就,或者為了逃避所面臨的難事而出的計策。這說明在敬拜讚美中,如何獻上敬拜和默禱絕不是簡單的事。因為 神的臨在和體驗祂的同在,不是用什麼理論、話語或文章能表現出來的。

默禱的形態與敬拜讚美的聚會時獻上的禮拜類似-那就是受造的人高舉 神,而且宣佈 神的屬性與祂的作為並敬拜讚美;但透過敬拜讚美而獻上的敬拜卻 不是單方面的。當我們高舉神時, 神才向我們說話。因此禮拜雖然是獻給 神的,但這些敬拜只有在我們聆聽並相信 神的話,而順服時才能完成。這樣的敬拜讚 美訓練就是默禱的目的。

晨間默禱的操練

  默禱的形式可以隨著在各團體裏聖靈所運行的帶領而不同。泰斯共同生活團契(Ecumenical Community of Taize)的禱告注重告解;耶穌院的禱告注重代禱。其強調部分各不同,其形式也不同。敬拜讚美團的默禱是以〝敬拜就是生活〞改變生活的禱告。

1.默禱最好的時間在早晨。這時刻是一天的開始,是把我們每日生活交託給 神的時間。也是 神的百姓承認祂的權柄而默默地來到 神面前的時間。為要幫助了解這句話,可以先了解目前韓國眾教會的晨禱。在帶領者之下,會眾齊唱詩歌,講道以及有個人禱告等形式的晨禱時間,也有在別的角度上獻給 神的禱告時間。默禱,首先要默想 神的話。在祂在話當中我們來到 神面前。在想打瞌睡或精神不濟狀態之下,不能默禱。

 敬拜讚美聚會強調每日生活(Daily life)中五個因素。那就是(1)默想 神的話(2)禱告(同聲禱告、默禱)(3)讀經(4)背經(5)學習 神的屬性等。

2.默禱是須要跪下的禱告。雖然禱告的姿勢有許多種,但在 神面前,應該用最能表示謙卑順服的態度而跪下,表明完全放棄自我的心來到 神面前。

3.獻上敬拜讚美。可以唱有關〝 神是誰?祂的屬性是什麼?〞方面的詩歌,而且高舉 神的名來唱詩歌。若 神不先把自己向我們彰顯,就不可能真正地敬拜 神。透過默禱獻上的敬拜與敬拜讚美聚會中所獻給 神的相同。以 神的名和祂的屬性為其內容

a)神向祂的百姓啟示自己時,常說出自己的名字。

以羅欣(Elohim)在舊約第一次出現的 神的名稱。是創造主(The Creator,創世紀1:1),完成者(The Finisher,創世紀2:2)的意思。

以勒沙代(El Shaddai)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,耶和華向他顯現,對他說 〝我是全能的 神〞(創世紀17:1)。祂不但是創造主 神 (以羅欣),而且是全能的 神(以勒沙代),即是使萬事都成為可能的 神。

耶和華(Jehovah) 神把自己向摩西啟示時說〝我是耶和華。〞(出埃及記6:2)。對於這名稱在出埃及記3:13~15中有詳細說明。〝我是自有永有的〞。在聖經中,神以耶和華的名向祂的百姓立下約定和救贖的應許,如此我們明明白白地看見;百姓求告祂的名時,祂便與百姓同在。

b)以 神的名呼求。在默禱告中呼求 神的名是很重要的-這就是承認 神,且渴慕祂同在的表示。以色列求告 神的名(創世記4:26), 因此遇見 神並敬拜祂。在默禱時,高舉 神所做的事並求告 神啟示自己的名,且把祂的名安置在特別的地點中,以此叫 神的百姓在那個地方經歷 神的同在。 新約中說,只有有二、三個人聚集同心的禱告, 神便與他們同在。這不是說 神降臨在特定的建築物或場所,而是靠著 神的聖靈並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 神的意 思。

c)在默禱時間,可唱較安靜並可默想的敬拜詩歌。

4.在聖靈的引領之下,一起向 神獻上簡單地感謝、讚美的禱告。這時間並不是祈求性的禱告時間。

5.再獻上兩、二首默禱的敬拜讚美詩歌。然後,透過帶領者一起讀 神的話,然後再默想。

6.安靜地讚美 神,默默地來到祂面前。在獻上敬拜與讚美以後,默想 神所做的事、祂的屬性、祂的同在以及 神所向我們說的話,然後向 神告白。

7.最後,對主向我們所說的話要回答〝是的,主!我順服你的旨意。〞而且對 神所做的事要承認並感謝,聆聽並相信祂的話之後,要決志順服主。

晨間默禱的重要性

1.默禱可以使人經驗聖潔 神的同在。

2.默禱可以使人過敬畏 神的生活。進入 神同在裏的人有兩種反應;第一是有顆敬畏並戰抖的心;第二是有感謝的心。

3.默禱是尋求 神的禱告。真正的禱告不是要求 神,而是尋求神。大衛的禱告清楚地描寫了他如何仰望 神;〝耶和華啊!我的心仰望你。〞(詩篇25:1)

4.默禱不是向 神懇求的禱告,乃是聆聽 神話語的禱告;而且,是在靜默中了解 神,高舉祂的屬性。

5.默禱是叫我們在生活中學習聖潔 神的屬性,而且有改變。

6.默禱也是深刻的靈命訓練。因此,阻礙與撒但的攻擊也會很多。例如擾亂的心思、錯誤的幻想、打瞌睡,以及有時會聽錯神的聲音。所以,我們需要有屬靈的分辨能力。而且這禱告應該從默想神的話中開始。

1 則留言:

hcfgc 提到...

河宣教士 十一月份在新竹有活動喔
http://www.hcfgc.org/2010/10/1119-1120-gospel-of-grace.html

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,不求自己的喜悅。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,使他得益處,建立德行。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,如經上所記:「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。」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,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。但願賜忍耐安慰的 神叫你們彼此同心,效法基督耶穌,一心一口榮耀 神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!
講 員:河用仁宣教士
翻 譯:張漢業牧師
日 期:2010年11月19日(五)~2010年11月20日(六)
11月19日(五)晚上7點(下午5點開始報到)
11月20日(六)下午2點
11月20日(六)晚上7點
地 點:國立交通大學--中正堂禮堂(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/電話:03-5712121)
主辦單位:萬國敬拜與讚美(ANM:All Nations Worship&Praise Ministries)
協辦單位:新竹純福音教會、中華基督教豐盛會、台北純福音教會、以斯拉事奉中心、CAN基督國度事奉教會、萬國敬拜與讚美台灣分會、新店行道會

我們要敬拜讚美 那 滿有能力、榮耀及救恩的神

神的恩惠就是為了堅固一切軟弱者所賜下的愛。這愛不單為正直良善的人,更是為了罪人而捨命的犧牲之愛。天父在加略山上所賜下的,是任何環境都不能斷開、自始至終絕不放棄失喪靈魂,且必定拯救到底的愛!
我們活著的意義不單是求自己的喜悅,乃是求鄰舍的喜悅。因為神先愛了我們,我們也當照樣幫助身邊的軟弱者並且堅固他們的信心,這就是神呼召我們的目的。
「請你們作施恩惠的人。請你們叫鄰舍喜悅,使他們得益處,建立德行。」(羅十五1);「耶穌基督雖然受辱罵、被定罪,甚至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,但祂卻不求自己的喜悅,只求我們的益處,我們要學像基督這樣的心。」(羅十五2-3);「我們要建立一心一口敬拜讚美神之愛的共同體」。(羅十五6)

《萬國敬拜與讚美》為了等候主耶穌的再來,舉辦恩惠的福音。我們誠摯的邀請台灣所有渴望成為世上的光和鹽,願意走主十架道路的信徒一同參與。請以渴慕的心來到神面前,祂必恢復你枯竭的心並滋潤一切飢渴的靈魂。

2010年6月
萬國敬拜讚美
從地極之處….
河用仁宣教士
Stephen Ha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