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

2015十一之旅




十一之旅  BY 彩虹宣教士

當神開了的門,就沒有人能關;神關了的門,就沒有人能開。在今年的十月,我真的經歷到神話語的能力。十月,對住在海峽這岸的我們,其實,沒甚麼特別的,因為我們沒假。但,對對岸的中國人,卻是他們一年當中,最重要的幾個假期之一。以前,只是在電視上看到,五一(五月一日)、十一(十月一日)、還有春節,整個中國人口大搬遷。因為中國的人口實在很多,這麼多的人在短時間的遷移,已經成為世界大條新聞。雖然我也曾經多次進入內地培訓,但印象中,好像很少趕上這幾次大節日的人口大遷移。印象比較深刻的一次,是在很久以前(九七之前),在聖誕節前後,從香港去內地,在深川過海關時,被眼前黑壓壓一片、看不到底的人,為時嚇了一跳,因為,人真的好多!

今年,在一次陰錯陽差地聯絡下(其實,是聖靈的帶領),J城教會的牧者問我:『您來嗎?』也開始思索、禱告,要否成行。因為約兩年前,是在一位大地教會的長老爺爺帶領下,和一位韓國同學一起去服事該教會,幫助該教會約一百位左右的領袖,如何開始一對一門訓。在神的引領之下,一切都是美好的,領袖被激勵、教會開始活絡起來,我們為此,真的深深向神獻上感謝。對於從敬拜讚美出身的我們,當然,不安於只是教教他們東西而已,我們偷偷地告訴他們:其實,我們最強的是:敬拜讚美!對他們而言,敬拜只是在主日前的十五分鐘暖身,但,我們告訴他們:敬拜,就是要遇見神!當時,我們臨時在一個週四的早上,決定晚上要有敬拜讚美的聚會。那天晚上,來了三百多個人。對於他們的號召力,當然很佩服,但在我只會兩招的司琴法,邊彈邊帶,我的韓國同學帶該教會的讚美團配唱,聚會前,我的同學告訴我:今天晚上,有瞎子來聚會。哇!好大的挑戰,彷彿回到耶穌時代,除非我們帶出福音的能力,否則,人如何能認識神呢?兩年前的聚會,就在神同在中,畫下句點,我們各自又回到各自的工場。

而這次,在該教會牧者的邀請下,我遇到幾個難題:首先,是河老師必須允許我去,然而,在這個之前,他已經拒絕了兩個海外服事對我的邀約。第二、是有沒有機位?一位資深的屬靈長輩從內地告訴我,機位非常的難訂,她覺得我會訂不到。第三、是我很少自己一個人獨挑大樑,從頭負責到尾。以前,有河老師或其他人當靠山或一起配搭,或即使是自己一個人,也只是純粹的教導。對於要帶類似敬拜讚美學校這樣的聚會,有教導、有聚會,還要自己寫講義,這真是頭一遭,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。

如同啟示錄裡的話,神開的門,真的沒人能關,因為,事就這樣成了!

帶著一位司琴同工(她從來沒有在大場,如:河老師的聚會中彈過,她是新生的一代,我也不知道她真正的實力,只是帶著想要栽培新人的心志,對我自己而言,也是冒險帶著她出來服事,然而,她真是神所揀選的人。)、投影同工(她是資深的同工,然而,或許因為服事很久了,在各方面也顯得疲憊,然而,我確信也是神揀選她,要她在這趟行程中,一起服事,我知道,神要更新她。),我們一行三人,就在有點忐忑不安、緊張、雖然我們都沒有講出來,就在十一那天,抵達J城。

我們的行程是這樣:早上兩個小時教導靈性訓練、兩個小時敬拜專題、下午兩個小時敬拜實務、兩個小時敬拜主領、樂器教導,晚上兩個小時開放的敬拜讚美聚會。

我記得我以前最長是一天教4~6小時,但這個行程是我排好給他們的,神給我們夠用的恩典,使我們能一天講十幾個小時的話(下課後還要講話,因為要交通團契)。該教會的牧者在出發前告訴我:他們最缺乏的是信仰和音樂雙結合的敬拜人。所以,我就針對他們的訴求(需要),安排了這次的課程。傳道書說: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,這是真的!神讓我們三人,簡潔的人數,卻可以發揮到最大的果效,各人在各人的崗位上盡忠,神就使用我們來祝福教會。

從接受宣教訓練出來,全時間服事神已有約十五年時間,敬拜讚美已經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了,除了聖經、門訓、講道等教導,我們很少把自己領受的,文字化寫出來。我記得以前有人問我:甚麼是靈性訓練?我會說:就是這樣嘛!你就是來參加聚會就對了。我講不出來!但,這次,我要告訴人家,我過去這二十年領受的是甚麼,我需將之文字化。所以,我就開始禱告,神也很信實、奇妙地帶領我,一點、一點地把它寫成講義。當我在寫的時候,我自己都驚訝,哇!原來,過去二十年,神給我領受的是這麼多。從預備講義的中間,驚嘆、感謝神在我身上的工作。這時候,開始體會,文字工作是需要的,保羅十三封書信,比彼得、約翰還多,不是因為他比其他門徒還要偉大,但因為他把所領受、經歷的書面化,他對後代的影響是更大的。

出關就花了一個小時,我們三個人不管怎麼排隊,都是排在最後,因為在中國,沒有隊伍可言。幾位認識的同工到機場接我們,到旅館安置好之後,到外面用晚餐,因為是假期,所以,也沒啥人,只覺得好像來到另一個時空的感覺。用餐時,同工聊了教會的情形,稍稍知道ㄧ些狀況,還是帶著略略緊張地心,度過了第一個晚上。

隔天早上,在旅館一樓的餐館用餐,幾位大娘高亢的聲音:你們可以點五塊錢的東西,超過五塊錢,要加錢。我就點了燒餅,卻來了一個大饅頭,東點西點亂亂點一通,因為當地的用詞和我們的用詞不一樣,有點雞同鴨講,草草的吃了早餐,同工來接我們,一起走到教會。到了聚會點,看到有生面孔、也有熟面孔,一站上講台,感覺熱血沸騰,開始按著所寫的講義及聖靈的帶領之下,一點一點地將之教導出來。他們告訴我們:過去一年,他們學了十架福音、內在醫治,他們認了一年的罪,他們想要學更多的東西。但是,我的領受是:他們需要遇見神!
沒有遇見神的對付,是苦哈哈的、沒有喜樂。第一天早晨我醒來時,領受到的神的話是:出埃及三章七節『耶和華說:「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實在看見了;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,我也聽見了。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,
他們是很好的基督徒,他們也願意對付自己的生命,但是,他們愈對付、愈苦,他們需要聖靈的幫助。我跟他們分享,神真是奇妙的!祂聽見了他們不論在禱告或心裏內在的呼喊,所以,神差遣我們來把我們的經歷告訴他們。神真是愛他們,知道他們的需求。當我愈教導時,我愈確信,是神差我們在這個時間點到他們當中。奇妙吧!神沒有浪費我們生命中每一次的經歷,我們曾經所走過的,神都會使用我們,去幫助某一類的人,現在就是了。在每一次上課,還有會後的敬拜禱告回應,我都深深地讚嘆神在祂百姓中間奇妙的作為。神工作,只有一個原因,就是:祂愛他們,也愛我們!司琴同工問我,你會緊張嗎?我說:在台上不會,但是,聚會結束,到台下後,我開始發抖,因為,我知道,短短的一兩首詩歌,就讓人可以釋放在神面前,這不是我,這是神!神可以使用任何的器皿,只要他順服祂!

第一天聚會過去了,心裏比較安穩,雖然一整天累了,但深夜仍起來,預備隔天的講課。第二天,更放膽地把覺得神要我講的,都講出來。我知道自己沒有河老師帶詩歌的敏銳,但這麼多聚會要帶,到底要唱甚麼詩歌?很奇妙的,在每一堂課、每一次的回應,我腦中會閃過或浮出詩歌,我就趕緊抓住那首詩歌,把它帶出來。這些寶貴的弟兄姊妹,是在社會主義下成長,很多的情感是被壓制的,我也看得出來,中間有一些年輕人,條件不好(外在的環境),但他們的眼中告訴我:他們很渴慕!音樂,或敬拜讚美,是神使用來幫助他們,可以得到釋放、醫治的管道。本來,下午的第三、四小時是分組時間,我本來想分三組:敬拜主領、鍵盤組(keyboard)、和音控投影組,但我覺得,既然機會這麼難得,我要所有的人都學鍵盤,我挑戰他們,明年若我們再去的時候,就要有五十到七十個鍵盤手。在廁所,聽到有姊妹說:我買了鍵盤很久了,都沒去動,現在真可以好好的學。我把自己曾經被取笑、失敗的例子告訴他們,如果,連我這麼短的手指都可以學,他們也可以的。在主日下午的實務操練時,他們兩三個人組成一組,帶敬拜。我看到一些年輕人被激勵起來,從他們身上,我看到未來屬靈領袖的影子。

最後一天晚上的開放聚會,當我們一直在唱:神羔羊,醫治者,赦我罪,賜自由,神羔羊,醫治者,我的心稱頌。突然之間,我聽到我後面有一個很大的蹦!的一聲。當下,我以為是配唱的人把譜架弄倒了,但因為我在帶敬拜,我沒有回過頭去看。但那一聲,真的很大聲!聚會結束後,我看見同工在講台撿碎片,我問:怎麼了?他們說:十字架(很大喔,而且教會內部剛裝修好)後面的燈管爆破掉了,所以,碎片飛出來了。當時,我第一個直覺是:感謝主!魔鬼出去了!
跟河老師這麼久,這些奇奇怪的事,在聚會中,早屢見不鮮。

三天半的培訓,我們沒有時間逛街,我們的司琴同工在燈管爆破了的那個晚上開始上吐下瀉,投影同工的電腦不時的當機,最後一天早上培訓有新來的領袖對我們射出敵意,但這些種種,在神的話語、聖靈的工作下,神的名,單單的被高舉,祂得勝了!(祂早就得勝了!)

信徒被造就,我們也被激勵,神的國,真是一個給的原則。我們現在所學的、所遭遇的、所經歷的,都不是偶然的,當神帶領我們經過這所有不容易的時候,祂就會讓我們在未來,成為某一些人的幫助。感謝神提升了我們,也祝福了同在天國另一個地方的弟兄姊妹。讚美神!感謝神,帶領我們有這次奇妙的十一之旅。